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讓人永遠銘記於心的工安與員工協助先鋒

(以下為複製自我的臉書2017年9月4日的文字)


各位環安、員工協助、同志、同工朋友:

我們的好朋友蔡永銘先生已於2017年8月27日過世了。他的公祭時間是9月10日星期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地點在台北第二殯儀館景仰樓二樓至善三廳。家屬遵照蔡先生的遺囑,一切從簡,只發少量訃聞,不收任何奠儀、花圈、花籃、花車、罐頭塔、陣頭、輓聯等等。因為時間已近,恐怕有些友人不知道,因此在此披露。此外我與蔡先生共同工作多年,不禁寫出下列文字敬請參閱。

讓人永遠銘記於心的工安與員工協助先鋒

台灣安全研究與教育學會秘書長蔡永銘先生於8月27日上星期日過世了,但是來往的朋友、廠商和鄰居聽說之後都不敢相信,因為不久前還看見他坐在辦公室內,的確在他在住院之前一直都在辦公,他真是鞠躬盡瘁的安全及員工協助(EAP)先鋒鬥士。

我與永銘兄認識39年了,我當時在台灣杜邦中壢廠工作時,因為我們是同行,常常共同出席各種活動及會議,並曾同時受聘在職訓局擔任安全衛生管理員考試出題委員。正式開始合作則在18年前,我到竹科中華杜邦光罩工作,他那時在中油青草湖礦場。他創辦的新竹生命線辦了幾場員工協助國際研討會,他找我幫忙與國外專家聯絡、接待及翻譯,我們因而結下長久合作的機緣。

不久永銘兄榮調台北總公司工安處副處長,我從中華杜邦退休,應聘至台北杜邦總公司及應用材料分公司擔任工安顧問。他來找我說要籌畫一個獨特的安全組織來推進台灣整體的安全,我很贊成,但是因為我還在全職工作,一切請他全權規劃,我可以做他的人力及財力後備支援,我不需要任何名份都可以,結果他堅持要我擔任義務的秘書處長,第一任秘書長是陳俊瑜教授。

我們兩人找到了現在的學會辦公室,成立了「台灣安全研究與教育學會」。學會的中文名稱是他定的,英文名稱Taiwan Safety Council則是我建議的,他很贊成,因為我們都曾去過芝加哥拜訪National Safety Council(美國全國安全協會)總部,我們希望以他們為楷模建立台灣的安全組織。

學會成立之初,財力非常窘迫,創辦及周轉金幾乎都是我們兩人在輪流負擔。從買桌椅、家具、電話、傳真機、印表機等等,甚至秘書黃川渝的部份薪資都是我負擔的。永銘兄則出的錢更多,房租、水電、日常開銷、大部份的人事開銷、營運資金等等,每次都是因為黃秘書告訴我說蔡常務理事已經沒錢可墊了,才來找我。幾年以後學會的財務狀況才稍稍好轉,可是每年也只能打平或略有盈餘,一直到朱少華理事長任內整個財務狀況才較為寬裕。

2007年學會因為緊急接辦大型的國際性會議APEAR(亞太員工協助圓桌會議),永銘兄找我擔任專案經理全權負責此項會議。APEAR是亞細安組織下的單位,我們得以超越中國率先舉辦是外交上的重大突破。幸而在學會全體努力下舉辦非常成功,受到APEAR主席及各國參加代表的一致讚揚為舉辦以來最成功的會議。2009年永銘兄兼任秘書長之不久,就拉我來兼任副秘書長直到現在。

坦白來說,安全學會的組織及運作,不論永銘兄掛的是常務理事,還是秘書長職稱,幾乎都是由他在主導決定的。蔡太太說,安全學會是他的最愛,一點都不錯,學會就像他的親生兒子,他要將他的所有書籍及心血結晶都奉獻給學會,他希望學會能永續經營。

台灣安全研究與教育學會在台灣四千多個非營利組織中也是比較特別的,特別努力於引進安全行為、安全文化、心理安全及國際標準等的議題與教材資料,努力拉近台灣與國際安全的差距。這也是永銘兄一生主要的努力方向。

我們大家在他過世前去醫院看他,他的意識總是非常清晰的,他腦子裡想到的就是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我們就告訴他,我們會繼續努力,請他放心。現在永銘兄已經善盡了他開路先鋒者的工作,已經打完他美好的戰,我們希望繼起的環安與員工協助同志,共同來努力合作,繼續永銘兄的志願,為台灣創造更安全,更有效率的大環境。

臨文之際,不禁又想起永銘兄溫柔的聲音:「沒關係,沒關係,慢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